close

7/2的時候去玉山登峰園區進行第一次面談

面談的單位是法金處,我並不覺得奇怪,因為在玉山的履歷登錄系統,選填的志願有一項是法金。

 

 

面談的時間從14:20開始。

一進去先在三樓圖書室等所有面試者到齊後,先進行筆試的部分。


 

筆試(1.5~2HR)

筆試的項目在確認是否要來第一次面談的時候,就有會讓你選擇要考哪兩科,有英文、經濟、數學、會計可以任選。

我就選了比較有把握的英文,跟看起來可能比較會寫的經濟。

英文的部分,其實跟高中英文考試那種是差不多的,就是有單字(動詞變化、相似形單字)、文法(時態、關代)、片語(選介系詞之類的)的單選題;克漏字選擇;以及短文閱讀。

經濟的部分,就跟我之前看鄉民大大們回答的一樣,主要就是總體經濟學,這個時候我就不禁埋怨起自己懶惰的個性,早知道還沒畢業前應該要多修個總經的...

接著自選項目考完後,就考性向測驗

 

筆試誠如許多鄉民大大所說,隨便亂寫也沒關係....面試比較重要。

 

面試(2.5HR)

這部分都是採取團體面試,畢竟玉山很注重團隊合作,團體面試才能看出每個人在團隊裡的狀況。

跟我同一梯次面試的人共有12位,9男3女,剛好女生的位置都在面試官的正前方,而面試官都有三名,一名HR的主管,與兩名法金的主管,而正中間的那位是兩位法金長官中,位置較高的,也是主要主持這次面談的長官,所以我覺得我們女生的位置非常好,一舉一動都能被那位長官輕易的注意到這樣,所以我就依照鄉民大大們所說的,一直笑一直笑,其他人在說話時,就用熱切的眼光看著他,時不時的點頭一下,然後做點筆記什麼的~

 

面試的第一階段是分組討論,我們分成三組,每組分別討論不同財經時事議題,討論時間好像是5分鐘吧,很快就過去了,然後推派一個人報告1~2分鐘的樣子。

我們這組是討論服貿對台灣好不好,然後分析一下,而其他兩組則是人民幣跟房地產的議題。

如果平常比較少在關注的人,在面試前應該要做一下功課會比較好,不然在討論的時候,可能會被面試官看出這個人其實不懂吧!!

然後在每組報告完的時候,其他組有想要補充或發表一下自己的意見的人,也可以談一談,我覺得能開口說點什麼就說吧,前面有機會可以說點話比較好,因為不知道後面有沒有自己有把握的發言時機。如果沒有人要發言,面試官就會隨機點人發言。

 

因此,建議在面談前要先對時事議題做一點功課。

 

 

第二階段是自我介紹2分鐘,自我介紹也是屬於可以先準備的部分,一開始我並不知道只要2分鐘,所以我大概準備了可以講到3~4分鐘左右的稿子吧,然後自我介紹的方式比較特別,面試官先列出幾種人格特質,讓大家先想想看自己屬於哪種,再用舉一些事蹟為例的方式去自介,還好我準備的自介有部分可以派上用場,就先在腦中整理一下後,一邊聽別人自介一邊修改,最好是講到2分鐘左右最好,2分鐘時會有鈴響來提醒。

每個人自介完,面試官都會就剛剛自介的內容,或是履歷的內容提出問題,都不會是很難回答、很隱私、很刁鑽的問題,所以主要是要對自己的履歷、自傳熟悉就好了。

其實我做的筆記是每個人的特點這樣,不過後來把筆記留在那裡了~

只記得我左交大右台大,旁邊一點有有工作但是想換的跟從國外念完大學回來的,根本臥虎藏龍。

 

 

第三階段又是分組討論,不過每組先討論要選行銷還是財金題,選好了之後,面試官就公布題目,然後開始限時討論。

我記得行銷題是如何讓大家減少電扶梯的使用,都改走樓梯,而財金題我忘記了呵呵,只記得比行銷題難一點,然後也是推一兩個人來報告。

 

第四階段是搶答題,我們這一梯沒有很搶啦,大家都有點讓的感覺,我覺得自己發言數已經夠了,所以就不冒險了。

 

面談的重點

1.一定要微笑

2.別人發言時就看著他笑,然後時不時點個頭

3.表現出一點點積極度會比較好,但也不要太積極,像是一直要搶答、一直要說話

4.闡述意見的內容要先整理過,不要講不到重點

 

 

認識玉山

面談完,稍微休息一下,接下來會有人資處的學長姐來介紹玉山,然後放有關黃金種子計畫的影片,這邊也可以先做功課啦~~

 

最後的問卷

剛剛看完的介紹,這邊就會請你寫一下心得,跟一些關於個人特質、想法的問卷,內容大概有:

1.請舉出3個自己的優缺點

2.你覺得玉山一定要錄取你嗎??為什麼??

3.希望分發的地區

....等等,還滿多題目的,比較有印象的是這些~

 


這次面談的心得,覺得玉山的面談氣氛很輕鬆耶,整個面談完我根本快以為自己是去參加座談會的哈哈

只是坐挺的2~3小時真的滿累的

然後面談結果差不多在10個工作天左右會通知喔,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的10個工作天阿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醬油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